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仍有“猫腻”

邢台新闻网—邢台日报  2011-05-13 10:45

[摘要] 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目的十分明确,就是通过明码标价打击价格欺诈现象,遏制房价上涨。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被购房者寄予厚望的楼市新政却遭遇执行难。

(记者张鑫)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目的十分明确,就是通过明码标价打击价格欺诈现象,遏制房价上涨。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被购房者寄予厚望的楼市新政却遭遇执行难。

5月11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开发区的两家售楼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楼盘的情况,记者表示对其中的一个80余平方米的两室两厅户型感兴趣,并向销售人员询问价格。接待记者的销售人员表示,该户型起价为2600元/平方米,好的楼层要贵200元/平方米。记者又询问,每一栋楼里是否都有这样的户型在售,销售人员把记者带到沙盘前说:“你看好哪栋楼,我给你查一下。”

在销售展厅内,记者看到了不少对于楼房项目的介绍。但展厅内的各种资料中,并没有任何关于价格的信息。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有带有房屋售价的销售材料,对方声称有。记者表示,每一层的价格都不同,有些记不住,能不能提供一份带有每一层户型面积、单价和总价的材料。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资料我们有,但是肯定不能给你!”记者又表示,现在不都要求“一房一价”、“明码实价”标出吗?售楼小姐说:“是‘明码实价’啊,你想了解哪套,我就告诉你哪套的价格。”该销售人员还表示,在最近两天交定金购房,可以享受优惠。

随后,记者同样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钢铁路附近的一家地产项目展示中心。在这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只有一个楼盘在售,而展厅内也没有明显标明待售商品房面积和售价的相关信息,销售人员只提供了起价、每高一层加100元的信息。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一房一价”和“明码标价”的情况,对方给出的答复是:每一层价格都不同,每个户型的面积也不一样,所以没法一一标注出来,但客户如果对哪一户型感兴趣,销售人员都掌握售价,可以当场算一下。对于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看到“一房一价”和“明码标价”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该项目有多个销售人员,所以没有统一的销售表,记者提出想要看一下此前的销售记录,但其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提供。

记者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第十二条中看到,对已销售的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当予以明确标示。如果同时标示价格的,应当标示所有已销售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而该楼盘只是通过销售人员口头告知购房者目前的销售情况,没有明确公示价格信息。

据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新规定对楼市调控有利。但是,关键是执行中存在着许多变数,开发商有着各种应对手段。”

看来让房价真正透明起来、让房价具有公信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不仅需要制定和完善制度,更要尊重和敬畏制度,要让制度在执行中有尊严、有体面。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制度在执行中不打折扣。

标签:一房一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