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环京津的"引爆点"大都市的"卫星城"

廊坊日报  2013-11-28 00:00

[摘要] 廊坊正奋力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而廊坊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则是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的“支撑点”和“引爆点”。

廊坊正奋力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而廊坊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则是打造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的“支撑点”和“引爆点”。

北三县离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仅一河之隔,区位优势自不用说。北三县的面积和浦东差不多。浦东隔着一条黄浦江,背后是一个的城市——上海,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浦东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北三县和北京同样也是隔着一条潮白河,这个区域的发展未来会处在一个什么位置?

北三县会不会是下一个浦东?

是不是浦东不重要,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北三县作为对接京津的排头兵,北三县必须趁势发展,努力成为大都市的卫星城,环京津新增长极的引爆点,率先高端发展的“轻骑兵”。

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融入京津必须先将北三县融为一体,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决定对接京津的快与慢,成与败。

三河、香河、大厂,历史上联系就较为紧密,具有较好的一体化基础。北三县区位得天独厚,被京津环抱,被称作国内的飞地,总面积超过1270平方公里。三个县域经济实力在河北省排名均在三十名以内,综合水平在廊坊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有资料显示,2012年北三县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101亿元,而曹妃甸是55亿元,沧州的渤海新区是88亿元。按财政收入,在全省的地位,北三县已经是相当重要了。

这是北三县的优势。

然而,新形势下,北三县又凸显出很多不足。县域之间缺乏统筹、区域布局不尽合理、产业定位产生冲突、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资源利用不够充分等问题逐步显露,成为制约北三县乃至廊坊市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也成为我们更好地融入京津、借势发展的障碍。

其实,北三县的一体化建设早就引起了各级的高度重视,这一进程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时廊坊市就提出将北三县融为一体,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直到2013年,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廊坊在全省发展中更加重要的地位,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要求廊坊市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北三县一体化自此显得从未有过的迫切。

当前,北三县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在按照“中西合璧”的工作思路,分两条战线同步推进:一方面,充分利用国际大公司的大智慧、大理念,进行战略性研究,给予方向性和战略性的指导。另一方面,聘请国内知名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做整体规划,研究透北三县与京津的关系、与廊坊的关系、与“三个机场”的关系、以及三个县内部的关系,实现功能布局科学合理,资源利用集约高效。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完成规划编制、专家论证等工作,明年开春即可指导项目建设。

北三县统筹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要努力在时空上拉近三县之间以及三县与京津的距离。目前,京台高速公路冀京对接段已成为省交通厅重点督办项目,并被交通运输部定为省界断头路,明确要求2015年通车。京台高速北京段已完成初步设计,计划2014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通车。北京轻轨M6线通燕郊工程列入北京市交通规划,为燕郊对接北京做好了预留条件。

高端发展的主力基地

今年5月,我省与京津两市先后签署了《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市河北省深化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三地合作程度不断深入,合作愿望日趋强烈,为北三县加速对接京津营造了有利的大环境。

9月27日,市委副书记赵常福带领北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北京市通州区洽谈对接合作事宜,并就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达成共识。

可以说,随着北京“东扩”战略的实施,北三县作为紧邻通州的区域,将有条件与通州共建首都副中心,承接首都城市功能外溢。

当下,北三县必须统筹产业布局,才能更好地承接首都外溢项目。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中央机关直属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迁移到北三县或在北三县设立分支机构。围绕本地基础较好的支柱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先进电子通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及高端家具制造等产业,打造北京东部地区现代制造业基地。大力引进有关跨国研发中心、民营经济总部实体、软件信息园、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重点发展物流业、咨询业、研发中心等一批与现代制造业相关的配套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动产业园区与京东新区形成“产业分工明确、空间形态融合、功能联动发展”态势,成为首都经济圈“产城融合”发展的模范及推动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示范区。推行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打造绿色低碳生活模式,通过构建绿色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融合,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引导推广设施农业、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建成环首都经济圈乃至低碳城市与产业园区共同发展的示范区。

绿色崛起的先行区域

北三县在今后统筹发展中要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是当下我市领导者正在思考的问题,但无疑,高端发展与绿色生态一定是“关键词”。一方面,将北三县打造成全省快速发展的区域,成为率先引领全省区域高端发展的“先锋队”,另一方面,把绿色生态和环境建设的权重扩大,真正走一条绿色、新型、生态发展之路。

北京与“北三县”的界河潮白河,就像浦东与上海之间的黄浦江,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潜力。我市的谋略者们已经远见卓识地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着手将潮白河沿岸打造成将来新区的中央商务区。我市按照突出特色、点线结合、战略西进、适度聚集的总体布局原则,重点打造以燕郊、祁各庄、蒋辛屯为节点的潮白河中央商务区,努力将其打造成吸纳北京高端人才、要素、资源的聚集高地,成为支撑北三县率先引爆的产业高地、宜居之地、核心之地和标志性区域。

目前,已筹资5.7亿元,全面启动了潮白河、北运河“两河”综合开发工程。拓展潮白河核心区进京新通道。准备在潮白河上架设一座连接燕郊北外环路与通州徐尹路的双索面斜拉特大型桥梁。目前,项目立项、防洪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均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工作。

除此之外,一系列的“绿色”行动,正在大规模进行,以通道绿化为重点,大面积植树造林,全方位扩充绿量;实施五条河流绿化美化工程;关停取缔矿山、水泥等高污染企业等,力争尽早成为发展方式最绿,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共进,全省绿色崛起的先行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