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1世纪不动产:自住型商品房是保障房 并非治本之策

房天下  2013-11-29 11:18

[摘要]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对房天下表示,自住型商品房其实也属于保障房的一种,它意在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也就是对既买不起高价商品房、又没有资格购买保障房的群体,起一种住房保障的作用。

房天下讯 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10月23日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提出北京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销售均价比同时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2013年底前,全市将完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应,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供应,将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

凡是符合限购政策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购买,其中单身人士年龄须在25岁以上。这意味着不是北京市户籍但在北京拥有5年以上纳税和社保纪录的外地居民,也可购买自住型商品房。

同时,北京市还宣布了扩大房地产调控的七条措施。业内简称为“京七条”。

对此,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对房天下表示,自住型商品房其实也属于保障房的一种,它意在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也就是对既买不起高价商品房、又没有资格购买保障房的群体,起一种住房保障的作用。自住型商品房取得房产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如5年以后转让的,如果有增值,应当将差价的30%缴纳土地等价款——这些规定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也很相近。区别是,经适房、限价房有户籍、收入、资产等限制,而自住型商品房没有这些限制,也就是说“自住房”保障的范围要比前二者要广泛得多。

桑豫峰表示,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以其“门户开放”政策,必然会受到大量在京工作多年的外地人士的欢迎。但僧多粥少,轮候摇号的时间会比较长。同时,鉴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在建设和分配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公平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坚决杜绝“自住房”摇号分配时的寻租行为。桑豫峰还希望这种为夹心层群体解决住房问题的做法,也能被其他高房价的城市所借鉴。

根据计划,2014年北京预计完成5万套“自住房”的供应,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和2013年,北京市均要求保障房用地要占全部住宅用地的一半,再加上“自住房”用地,泛保障类住房占整个住房的供应量将达到75%甚至80%以上。也就是说,政府之手实现了对绝大部分住房资源的管制。只剩一小部分高价商品房完全由市场调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计划供应量巨大的“自住房”,北京市宣布的“京七条”措施,并无太多深意,这也在情理之中。这些措施更多是为了缓和北京市房价连续数月领涨的暂时举措,并非治本之策。

桑豫峰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将分流一部分高价商品房的需求,从而有助于抑制商品房价格的上涨,但后者的建设用地也将大幅减少,并导致纯商品房有效供应量的减少。由于“自住房”需要较长时间的轮侯等待,而有些购房者不愿意等,可能就会转而又去购买高价商品房,从而抵消“自住房”对纯商品房需求的分流作用。因此,总体来看,“自住房”将扮演摊薄房价的角色,而不是真正降低房价的作用。行政管制和住房保障固然必要,但如果要从根本上遏制房价上涨,仍须从根本上改革包括土地制度、房地产税收制度、住房信息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制度,尽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