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征地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让农民拥话语权

中国广播网  2013-08-21 07:00

[摘要]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今天刊出消息,国土资源部要求派驻地方的九个土地督察局,立即实地核查当前征地工作中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此前指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当前征地工作中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立即开展督察工作并尽快取得进展。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今天刊出消息,国土资源部要求派驻地方的九个土地督察局,立即实地核查当前征地工作中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此前指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当前征地工作中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立即开展督察工作并尽快取得进展。

梳理目前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突出问题,我们可以发现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严峻,未报即用问题突出;违法占用耕地量大、比例较高,个别地区违规划定基本农田;存在违法违规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及违法违规供应土地问题,等等。

一些失地农民抱怨:“一亩地补给我们几万元,卖给开发商却上百万,不公平。”“过几年补偿款吃完了,生活怎么办?”部分失地农民成为“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保障无份”的群体。而地方干部们也有苦水:“发展要占地,你征不下来地,没法交账;可是一征地,就免不了上访,弄不好会被问责,甚至丢‘帽子’。”据介绍,有的县每年征地拆迁引发的上访占了70%以上,许多干部都得包村包户,防“上访”。

征迁这么难,还是压不住一些地方政府冲动。看看一些县的规划,每个乡镇、街道都有大手笔:国际商贸城、现代工业园、休闲度假岛。于是,一幢幢漂亮高楼拔地而起,GDP增速噌噌上涨,地方经济财源滚滚。推土机轰隆隆一过,城郊的地被推平了,房子拆了,许多农民被“进城”了。但干部说到工作困难时回答竟出奇一致——农村征地拆迁!

土地权益是农民的切身利益,怎么切实保障是地方发展的大问题。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政府和农民一定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作出评论。

许多地方在GDP崇拜和土地财政的推动下,低成本征地拆迁的动力不减。城市发展缺地,就瞄向农村土地;城市建设缺钱,就去农村经营开发,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土地增值一味向城市倾斜,牺牲农民利益换发展。据测算,近20年来各级政府向农民征地约1亿亩,征地补偿费与市场价的差价约为2万亿元,这对农民的土地权益造成怎样的侵犯?

延伸阅读:

易宪容:房产税全面征收 必须先确立基础条件

中国大妈出手济州岛房产 五年后可无条件移民

21岁房哥伪造房产证诈骗 提醒:租房要核实证件

住建部官员:发展小城镇应推进房地产税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