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香河土地风波政府收回地 购房人不满赔偿方案

北京晚报  2011-07-27 17:18

[摘要] 因被曝圈地而叫停的“香河土地风波”终于有了处理结果。继五矿建设发布公告称已与香河政府签署了退地协议,昨日,北京万科也表示,已确定将与签约客户解除购房合同,企业退还已支付购房款外,还将给予购房者一定补偿。

因被曝圈地而叫停的“香河土地风波”终于有了处理结果。继五矿建设发布公告称已与香河政府签署了退地协议,昨日,北京万科也表示,已确定将与签约客户解除购房合同,企业退还已支付购房款外,还将给予购房者一定补偿。

昨天傍晚,购买欢庆城一期的业主纷纷接到电话通知,补偿金额确定为已付房款金额的8%。不过,对于这个赔偿额度,多数业主表示不满意。

政府收回土地

欢庆城项目位于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占地面积约420亩。去年9月,五矿万科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合法取

得该项目土地使用权。但今年5月,香河大规模违规占地现象被曝光,“欢庆城”项目被叫停。

25日,开发商之一的五矿建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布了香河土地的解决方案。公告表示,7月24日,五矿旗下两公司与香河县政府、香河县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及香河县国土资源局签署框架协议。订约各方同意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向两公司退还土地出让款约3.37亿元,而香河县政府则同意通过香河县公有资产经营公司,以约3.96亿元向两公司收购在建项目。

根据公告解释,五矿旗下两家涉及此次土地风波的公司分别为:廊坊旷世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廊坊万恒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五矿旗下全资公司恒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以上两家公司50%股权,而占另外50%权益的合作方则为北京万科公司。

开发商违约赔偿

五矿表示说,在此次土地风波中,旗下公司“并无违规违法行为”。此次签订的框架协议也明确,香河县政府未按照河北省政府批准的土地用途供地,违反了有关规定,而五矿与万科购入该土地是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根据河北省政府的批准,该土地实际用途为“新民居建设周转用地”,而非公开拍卖时所称的“开发建设”。

而对于一期已完成签约的276套住宅应该如何去处理,昨日,北京万科表示,在解除购房合同后,企业除退还已支付购房款外,还将根据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对购房者进行一定补偿。“此事件为‘非出卖人所能控制的政府行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关约定,公司不存在违约行为。但是,秉承企业一贯的客户理念,本着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我们在综合考虑了客户资金占用、税金等情况后,愿意给予客户一次性综合补偿。”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香河土地违规事件追踪 超1.4亿费用待审计

北京周口店再现香河式圈地500亩土地秘密被征

河北香河县商品房全面限价 专家认为暂难推广

开发商很纠结 香河“土地风波”祭出楼市双刃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