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建设环首都经济圈的五点建议

赛迪网  2011-05-30 09:26

自“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之后,河北河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表示,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建设目标,就是要加强与首都地区在发展空间、产业功能、资源要素、基础设施、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对接融合。河北的工作已经陆续展开来做,但如何让经济圈真正见效真正融合,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他认为现阶段的经济圈建设的重点是做好两个城市的融合,并提出自己的五点建议。

我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市场的自然形成和自然选择是最主要的力量,地方政府只能因应市场力量,而无法为市场确定方向,通过市场进行整合最有效,政府的规划只能起到助推市场的作用。钟茂初认为,环首都经济圈要由市场唱主角,政府规划唱配角。

他认为,河北省要形成环首都新城,有三个关键性的前提条件:一是得到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既包括大都市要多核分散的战略支持,也包括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倾斜性政策支持;二是要得到北京市的大力协作,一方面,在区域发展思路上,应与北京的发展战略合拍,另一方面在定位上,环首都新城与北京,整体上应协作多于竞争。只有双方通力协作,才能有效消除行政壁垒形成的种种障碍;三是要得到潜在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要得到的是投资者看中环首都新城的长远价值,而不仅仅是短期的炒作效应。

目前国家将”首都经济圈”列入十二五规划,在政策上给予了强力支持。接下来就是如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北京城分流,这个问题仍是待解难题。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称,GDP考核、财权分配等问题是阻碍京津冀区域合作的深层次矛盾,“如何打破行政的藩篱,是最重要的问题。”由此,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也建议:“在国务院这个层面能够形成一个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协调机制,有一个专门办公室,协调三个地方政府,采取共同行动。”

除上述看法外,钟茂初还提出以下五点看法和建议:

一、在环首都新城的城市结构、城市功能、与周边城市的关系、产业方向等方面,要有准确定位。各个新城一定要形成自身无可替代的特色(要持久地坚持这一特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